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

CP#21---鎮靜蘆薈皂

適用:中性/洗顏/沐浴
  近來天氣太熱,只能在晚間,趁著Brent要工作的日子造皂,今晚這款皂很輕鬆,攪了10分鐘就trace了。連預備材料的時間共一個半小時就完成了。
  蘆薈能修護日曬的皮膚,也有鎮靜的效果,所以就用了來入皂。蘆薈皮帶有大黃素,對某些人容易引起過敏,但是加在手工皂中,因為量少且經過強鹼的洗禮,所以不會造成不適;

INS: 137
蓖麻油 126g (18%)/椰子油 70g (10%)/棕櫚核油 70g (10%)/葵花油 140g (20%)/棕櫚油 280g (40%)/蜜蠟 14g (2%)/維他命E 2g
水 220g
氫氧化鈉 98g
添加:新鮮蘆薈 61g
混合溫度:氫氧化鈉42/油39
Ready Date: August 20, 2009 (8 weeks)

  因為添加了新鮮的食材,這款皂較容易氧化,建議在熟成日期後儘量放於陰涼位置,在半年內用完。
  洗感很好,多泡,洗後不乾,修護皮膚效果不錯,洗的時候香香的,我就想不起到底是甚麼EO的味,原來根本甚麼都沒放,是天然的蘆薈味(真的要趁新鮮),秀娟很喜歡。

餘下存貨: 0

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

CP#20---茉莉備長碳皂


第一款添食的皂,就是碳皂,熟成後兩個月的皂,洗感已經很好,皮膚淨而不乾,夫復何求於一塊皂?而且加入滋潤的乳油木果脂,洗到秋天都得。
配方跟CP#13一樣,只是轉了茉莉花浸泡油,茉莉花香氣能緩和情緒,但這塊皂...對不起,香氣是不明顯呢,但精華仍留在皂內;書上說,茉莉花對各種皮膚都很有益處,不妨一試。
今回把備長碳加多了,可能會有灰色泡泡,但這不是污糟啊,沖洗後會很乾淨的,不要擔心。

乳油木果脂(Shea Butter) 70g /白油 70g /芥花油(浸泡茉莉花) 140g /葵花油 70g /棕櫚核油 140g /椰子油 70g /棕櫚油 140g
氫氧化鈉 100g
純水 240g
添加: 備長炭粉 7g, 綠薄荷EO 7g, 檸檬EO 7g
Ready Date: August 7, 2009 (7 weeks)

見人家做得美美的備長碳渲染皂,也想嘗試一下,誰知出來的龜裂效果跟心目中的完美流暢的線條差很遠,誰知給Brent一看,他說這塊的圖案像Africa mud,被他這樣一說,頓時很喜歡,這難得的圖案。
現在我終於知道龜裂圖案的原因了,要渲染就要把握light trace的時機。

餘下存貨:0塊

2009年6月6日星期六

CP#19--抗氧化胭脂樹皂


適用:中性皮膚/抗氧化/洗顏沐浴皆可
近來很勤力做皂,皆因不想浪費掉快要到期的蓖麻油;這款皂用到20%,肯定有很多泡泡呢。

椰子油 70g(10%)/棕櫚核油 140g(20%)/棕櫚油 210g(30%)/蓖麻油 140g(20%)/芥花油(綠茶浸泡半年) 70g(10%)/白油 70g(10%)
氫氧化鈉 101g
純水 212
添加:西印度檀香EO 14g;胭脂樹粉 10g+水29g
超脂:牛油果油 10g
Ready date: July 25,2009

本來是想做美麗的渲染皂,但是最後還是兩層分明,算了吧。

餘下存貨: 9塊

2009年6月1日星期一

甚麼是冷製(CP)皂

  So far我差不多只做冷製(Cold Process)皂。
  製皂的方法有冷製,熱製和研磨(再生皂)。因為我只做冷製法,其它的就不說明了。
  
  肥皂製作方法基本是:氫氧化鈉+水+油脂,在適當溫度下混合,充分的攪拌讓它皂化,在變成cream狀時入模,成型後再等它充分皂化完成即可使用。
  
  冷製法是指在製作過程中儘量維持不超過攝氏45度,避免因高溫而損壞油脂內的營養成分。缺點是製作時間長,皂化過程長達4至8星期;好處當然就是可以給皮膚較完整的營養;加上肥皂在皂化過程中,氫氧化鈉漸漸消失,自然產生保濕皮膚的甘油,有說佔整塊手工皂的四之一呢(市售的肥皂多把甘油抽走,加入人工合成的起泡劑等),所以用手工皂清潔皮膚,能潔淨同時滋潤,洗後不會有乾燥感。
  
  除了對皮膚有益的油脂,還可以添加礦物泥、有療效的植物精油(Essential Oil)、甚至食材,製造出最適合自己膚質、適應不同的季節、心情和功效的獨特香皂,這就是手工皂最吸引我的地方了。

  因為製作過程中沒有添加清潔化學物質,因此當手工皂遇到水以後,約廿四小時內會被完全分解,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的負擔和傷害,保護皮膚之餘,也做到環保。

使用方法:
1.我的手工皂至少經2個月的晾皂期,但手工皂最好的使用期是熟成後至到約一年,之後就會因為漸漸酸敗而不能使用。
2. 洗臉的話用手揉起泡沬後洗臉;沐浴的話用沐浴球起泡後擦身,不用沐浴球的話會很快用完。
3. 因為我的手工皂都沒有加添硬脂酸,會較軟和易溶;請使用疏水的肥皂盛器,讓肥皂保持乾燥,延長使用壽命;最好可以兩塊肥皂同時輪流使用,延長保持乾燥的時間,兩塊都會更耐用。
4. 差不多用完時,肥皂變小,難用又不想浪費?把舊皂壓在新皂上繼續使用就可以!

  現在你知道每一塊手工皂內包含了多少心機和愛心吧!?手工皂代表我的心意,如果我送你一塊,請馬上使用它吧。:-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