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日星期一

甚麼是冷製(CP)皂

  So far我差不多只做冷製(Cold Process)皂。
  製皂的方法有冷製,熱製和研磨(再生皂)。因為我只做冷製法,其它的就不說明了。
  
  肥皂製作方法基本是:氫氧化鈉+水+油脂,在適當溫度下混合,充分的攪拌讓它皂化,在變成cream狀時入模,成型後再等它充分皂化完成即可使用。
  
  冷製法是指在製作過程中儘量維持不超過攝氏45度,避免因高溫而損壞油脂內的營養成分。缺點是製作時間長,皂化過程長達4至8星期;好處當然就是可以給皮膚較完整的營養;加上肥皂在皂化過程中,氫氧化鈉漸漸消失,自然產生保濕皮膚的甘油,有說佔整塊手工皂的四之一呢(市售的肥皂多把甘油抽走,加入人工合成的起泡劑等),所以用手工皂清潔皮膚,能潔淨同時滋潤,洗後不會有乾燥感。
  
  除了對皮膚有益的油脂,還可以添加礦物泥、有療效的植物精油(Essential Oil)、甚至食材,製造出最適合自己膚質、適應不同的季節、心情和功效的獨特香皂,這就是手工皂最吸引我的地方了。

  因為製作過程中沒有添加清潔化學物質,因此當手工皂遇到水以後,約廿四小時內會被完全分解,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的負擔和傷害,保護皮膚之餘,也做到環保。

使用方法:
1.我的手工皂至少經2個月的晾皂期,但手工皂最好的使用期是熟成後至到約一年,之後就會因為漸漸酸敗而不能使用。
2. 洗臉的話用手揉起泡沬後洗臉;沐浴的話用沐浴球起泡後擦身,不用沐浴球的話會很快用完。
3. 因為我的手工皂都沒有加添硬脂酸,會較軟和易溶;請使用疏水的肥皂盛器,讓肥皂保持乾燥,延長使用壽命;最好可以兩塊肥皂同時輪流使用,延長保持乾燥的時間,兩塊都會更耐用。
4. 差不多用完時,肥皂變小,難用又不想浪費?把舊皂壓在新皂上繼續使用就可以!

  現在你知道每一塊手工皂內包含了多少心機和愛心吧!?手工皂代表我的心意,如果我送你一塊,請馬上使用它吧。:-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