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4日星期六

CP#22--粉紅玫瑰馬賽皂

適合:乾性/老化皮膚  
  話說十四世紀,”馬賽”(法國南部一個地區名稱)生產的手工皂品質非常好,漸漸就成了好皂的代名詞。當時的”馬賽皂"是用100%橄欖油的,19世紀之後因為橄欖油失收,才將整體比例改為橄欖油佔72%,其他油佔28%,沿用至今......  
  由於橄欖油成份高達72%,滋潤度和保濕度是不容置疑的,對乾性膚質和容易冬季癢的膚質都很有幫助,之前網上看到很多人都對它讚不絕口,今天終於鼓起勇氣嘗試(因聽說很難做).....一做做了1300g......豁出去了所有玫瑰花浸泡油,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呀~  
  去年做過了100%純橄欖皂,很滋潤但起泡差,對慣了化學起泡的香港人來說,確是不太吸引。今次的馬賽皂的配方,添加了椰子油和蓖麻油增加清潔力和起泡,又使用棕櫚油來改善橄欖油皂易溶化的缺點。

INS: 131
橄欖油(浸泡玫瑰花蕾7個月) 936g (72%) / 椰子油 169g (13%) / 棕櫚油 130g (10%) / 蓖麻油 65g (5%) / 維他命E 3g
和田玫瑰花茶 423g
氫氧化鈉 184g
添加: 粉紅泥(爐甘石粉) 13g (清潔毛孔、止痕), 茉莉玫瑰FO 26g, 玫瑰花瓣
另外,入方塊模的約700g皂液,額外添加: 野玫瑰果粉 2 茶匙(溫和去角質)
混合溫度:氫氧化鈉38/油34
過程記錄:事先做了資料搜集才敢落手:為避免FO加速皂化,混合溫度要低, FO 14g先放在油裡。入模時皂液是棕色的(因為用花茶代水的關係); 如果希望是粉紅色,就不要用花茶,而且要先把粉紅土用溫水開溶。    

  玫瑰花模當然是玫瑰皂尊用。忘了一提:玫瑰花向來被奉為美容聖品,玫瑰精油價錢昂貴,故以玫瑰花浸泡油一段長時間,讓玫瑰精華溶於油中......   
  上星期有幾個人問我,想要有香味的皂......關於手工皂的香味,我在回應"CP21#--鎮靜蘆薈皂”的意見時提過了(上一篇文章),在此就不重複 了。這款玫瑰花皂,我也覺得要有玫瑰花香才對,故加入茉莉玫瑰FO(Fragrant Oil) 提升香味,雖然不盡天然,但經測試對敏感皮膚是安全,可以放心使用。

Ready Date: August 29, 2009 (8 weeks)
存貨:玫瑰花型2塊, 方塊皂(加入野玫瑰果粉) 8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