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6日星期六

紫雲膏

  從沒想到,在家也可以造藥膏!
  紫雲膏,聽了很久。今次終於動手做是因為媽媽腳上的皮膚一直不好,令她又痛又睡不好,塗上昂貴的藥膏也沒有效;一天為她禱告的時候,想到紫雲膏,遂馬上搜集資料和預備,希望對她有幫助。
  紫雲膏是根據中醫古籍《外科正宗》裡記載的"潤肌膏"改良而成,對乾燥、皮疹、傷口等都有療效,網上用過的人大部分都對它有很高的評價。不同的人造藥有不同的配方,各按需要加入冰片、薄荷、甚至綠茶都有。我跟的是古方,就是最基本的4種材料:當歸、紫草、芝麻油和蜜臘;"當歸"養血潤燥;"紫草"殺菌抗菌清熱活血;"麻油、蜂臘"可療瘡生肌,為了給媽媽一個香味的"好印 象",另加入對付傷口的精油(EO),不敢放太多,聞起來淡淡的。
材料:
當歸尾20g / 紫草根5g / 冷壓芝麻油160g / 蜜臘20g
迷迭香EO 15滴--是很強的收斂劑,有緊實效果,可減輕充血、浮腫、腫脹的現象。
尤加利樹EO 15滴--可治傷口的感染現象,以及皮膚上的瘡或潰瘍,腿上的潰瘍,和慢性的皮膚病,如狼瘡等。
醒目薰衣草EO 15滴--促進傷口結疤,有助於傷口癒合,據說對皮膚炎也有一些效果。
成品:共153g

  造膏幾天,百感交集,最怕媽媽連試都不肯,也怕爸爸反對和揶揄,今天就要拿它獻寶,實在緊張,自己受委屈不要緊,希望媽媽的傷口真能痊癒,皮膚能夠健康起來抵抗細菌,這個膏, 即使我在提取紫草和當歸的過程上有何不足,至少芝麻油都能滋澤皮膚,不會有副作用。

10年3月13日報告:
  母親在用後兩天打電話給我說,塗完這藥膏後,傷口仍痛得要命,叫我不要造了。可能以前都常被他們潑冷水,這次倒不太失望,只是試用兩天就放棄了,有點可惜。畢竟媽媽腳上的傷口又大又深,兩天就能好的話,我可以立即去註冊專利稱它做"仙丹"了。
 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