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

CP#37---金盞花牛奶皂(Pot Marigold Milk Soap)(失敗)

  這是第二次全程低溫用純牛奶溶NaOH,可恨~竟然在脫模後才發現有鹼的結晶在皂裡面(圖中白色的點點),切開的地方還有鹼液流出來;使一向手勢準確的我,沮喪不己。因為未溶的鹼留在手工皂內,會對皮膚造成刺激,所以這底皂是要報銷了。除了這一敗筆,整塊皂其實作得很細緻的,連皂章也蓋得很美,鳴~心痛!熟成後,多數用來洗厠所~鳴~
  所以,材料也不post出來了。只因今次有朋友在場,為過程拍了照片,就把牛奶溶鹼過程記下來吧:

整個過程用了半個小時,很順利。記得先預備好油脂才溶NaOH,

因為油脂需要多些時間降至與NaOH差不多的低溫。
用牛奶溶NaOH要保持低溫,必須先把牛奶冷凍成冰,器皿外面還要用冰水鎮著,
把NaOH逐少逐少(每次約一湯匙)倒入牛奶冰上,開始時溶得很慢,因為做1200g皂都要
用到176g NaOH,為免NaOH接觸到空氣中的水分而變得黏黏的,我是分4次倒出來,再逐少加入牛奶冰中的。(檢討今次失敗的經驗,可能是在倒入NaOH後沒有馬上迅速攪拌。)
溫度保持在10度以下,並沒有傳說中的怪味喔!
因為溫度keep得低,NaOH溶晒,牛奶冰都未溶完,最後連牛奶冰都溶了,就與油混合。
這個配方這次攪拌了15分鐘就入模了。
oops....我作了一個錯誤示範,就是圖中所見,我沒有戴手套>< 千萬不要學我,溶鹼挺危險的, 雖然全程我都沒有踫到牛奶鹼水,我的手背還是有點刺刺的感覺,一定要小心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