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6日星期四

CP#26--大樹皂之秋(清爽甜杏仁皂)

我也要做又好用又美麗的皂,大樹皂是我在網上學的,
麻煩的地方是要分兩次做,幾天之內要打兩次皂,真的要得閒先得。

適用:一般膚質
甜杏仁油是一種質地輕柔,高滲透性的天然保濕劑,對面皰、富貴手與敏感性肌膚具有保護作用,溫和又具有良好的親膚性,各種膚質都適用,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......滋潤與軟化皮膚......(抄書中..)

椰子油24% / 棕櫚油 30% / 甜杏仁油 20% / 葡萄籽油 14% / 白油 10% / 蜜臘 2%
樹葉部分添加:黃薑粉 (天然調色用), 丁香EO(振奮精神,並可促進血液循環,紅潤皮膚,减輕疼痛 ), 薰衣草EO, 黃岑皂絲, 荷荷巴油
500g樹幹部分(提早三晚預備)添加:可可粉 5g,丁香EO 9g 雪松EO 1g, 荷荷巴油 14g

做樹幹的過程:
--我通常用椰子油棕櫚油加熱溶固體油,避免使貴價油的營養因高熱受破壞;今次放完所有油脂(感謝神不是trace了才發覺),才發現忘了加蜜臘,由於不想整鍋拿去加熱,就分開加熱蜜臘至溶掉,再倒入其他油脂中 (溫度40),不料蜜臘入到油中馬上凝固,結果我要把整鍋油加熱至70度才把蜜臘重新溶解,幸好再降溫至47度都沒有再結塊,就匆匆混入NaOH液,好險啊!真不想浪費了油,特別是100g的甜杏仁油! 下次要看清楚材料清單。
--本來樹底用的是白色皂,但失策地用了黃色蜜臘,使皂皂偏黃。 
--丁香EO似乎會加速皂化,一落d皂液立刻thick咗。
--3天之前再做樹葉部分,已經順利多了。

熟成日:09年9月26日
存貨:4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