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CP#28---香檸綠茶皂 (Lemon Green Tea Soap)


適用:乾性肌膚 / 洗顏 / 沐浴 / 夜間用 / 抗氧化

這是用過的人都喜愛的配方,成品是淡淡的綠色。
INS: 139
椰子油 20% / 橄欖油 20% / 有機綠茶浸泡(9個月)芥花油 20% / 棕櫚油 30% / 白油 10%
添加:檸檬EO, 甜橙 EO

熟成日:09年10月8日 (7週)
存貨:2塊

  今次邀請了幾位對手工皂有興趣的朋友來參觀,多謝Angela拍下以的照片(除了最後2張我自己在稍後補拍)。使我有機會把過程post出來與大家分享,不過,以下的說明只是一個分享和示範,並不如書本或課堂的教導詳細,不能就這樣跟著學會,請留意。
  肥皂的形成,其實是一個簡單的化學反應:油脂+水+鹼(氫氧化鈉)=肥皂+甘油(皂化後就不存在氫氧化鈉)
  所以,有人說:手工皂是易學難精。有幾易?看下圖便知;有幾難?要做出能兼顧滋潤度,起泡度,耐用度的肥皂就要考造皂者的工夫,至於美觀又有香味的,更是錦上添花。






預備工具材料






先量水和溶鹼(氫氧化鈉),氫氧化鈉處理不小心的話很危險,一定要小心處理。在通風處混合氫氧化鈉和水,混合時會短時間會產生腐蝕性氣體,溫度可升高至100度,故要非常小心。用溫度計輕輕攪拌至透明,小心把鹼水放一邊降至合適溫度。







先加熱溶固體油










溫度保持在50度以下,以免油脂營養受破壞










加入其他油脂或浸泡油










待氫氧化鈉和油脂都降至合適的溫度,邊混合邊攪拌。






今次攪了半小時,算是快的了。









攪拌至trace(可在表面劃8字) ,即可入模。







放保溫袋,加大量毛巾保溫至少24小時








翌日,皂變硬後即可脫模


等一至兩日稍硬後,切塊,晾皂一至兩個月,用試紙測試ph之後,即可使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