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

自製潤髮精(潤絲精)

  人洗頭之所以要用護髮素,是因為鹼性的洗髮水會把頭髮的毛鱗片全打開,沖水後頭髮感覺粗糙,於是往往用護髮素使頭髮柔順。這類產品多數含有矽靈,它是一種”類油脂物質”,使用時,它會把頭髮毛鱗片之間空隙填滿,讓人有順滑的感覺,而誤以為矽靈有滋養髮絲的效用。其實矽靈不溶於水,無法徹底洗淨(我以前就常覺得,洗完頭用完護髮素之後去弄食物,久久都洗不去那滑潺潺的感覺),隨著使用次數越多,頭髮的毛孔阻塞,可能帶來頭皮發癢、脫髮的問題。 
  用手工皂洗髮,是不必用護髮素的,但一定要用酸性物質(檸檬酸、檸檬汁或醋)潤絲,原因是為了讓頭髮的PH值由鹼性恢復到弱酸性,並且將打開的毛鱗片關上,使頭髮回復柔順
。網上有很多有關洗髮皂的使用心得和研究,很科學性的都有,有興趣可以search一下,包你大開眼界。
  這個是網上找來的配方,也是我由開始就使用至今的。因為開始有朋友用洗髮皂,所以post出來同大家分享:

配方一:材料:
1)膠瓶一個
2)檸檬酸 6大匙
3)水 6~7大匙
4)甘油 / 蜂蜜 2大匙(增加保濕,若頭髮曾受損的建議使用)
5)精油(Essential Oil) 25滴(可選迷迭香等對頭髮有益的精油)
最後兩種材料並不是必須的

用法:
把所有材料混合,裝瓶。因為精油會全浮面,每次使用前都搖一搖勻。
洗髮時,先徹底把手工皂沖洗乾淨;
將1~1.5匙的潤髮精倒入1/3盤溫水中,頭髮長的可以浸在潤髮水裡,要確保每根頭髮和髮根都沾到潤髮水,直至感覺頭髮柔順即可(約1,2分鐘)。

配方二:
這個方法對短髮的人很方便。
檸檬酸5g+純水100ml稀釋,裝入噴壺。用手工皂洗髮後,徹底過水。把頭髮稍稍拍乾,均勻地噴上潤絲水,再風乾/吹乾便可。若感到有點刺激感,是因為頭皮上有細小傷口,沒有傷害性的。

洗髮的其他注意地方:
用毛巾包著頭髮吸乾水分,不要大力擦乾頭髮;也不可用梳梳濕頭髮,因為濕頭髮很脆弱,會傷害髮絲。

  我很少向人推介洗髮皂,一因為要向人解釋很多細節。二因為我已找到一個頗適合自己的配方,如果做太多其他髮質的配方,會屯很多沒人要的皂,造成浪費。如果有人想試試乾性和中性的洗髮皂,不妨告訴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