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

CP#33---紫草剃鬚皂

適用:剃鬚/洗顏/沐浴; 乾燥/敏感皮膚

  我老公話,香港的剃鬚膏好貴,我話,剃鬚膏好臭;今次返加拿大探親,他又話要趁平入貨,我話不如試試我的剃鬚皂,所以今年的第一炮:剃鬚皂!
  紫草在手工皂界是很出名的。這中藥材有修護、傷口癒合、疤痕修復、消炎、促進肌膚組織再生等功效,是紫雲膏的主要材料,鎮靜舒緩皮膚和蚊叮蟲咬之不適。這款皂加入紫草浸泡油,是因為Brent每次刮完鬚之後,總是一臉血點,很嚇人。希望紫草皂能舒緩一下他的皮膚。
  紫草入皂,亦用作天然之色素,聽說皂的顏色會因紫草濃度,時間等因素而不同,由灰至藍至紫色都有。這底皂入模時是紫藍色的,脫模時是灰色(大概是12%太少了吧?!) 他日熟成時是甚麼顏色,還有待揭中。
  要是老公不喜歡用來剃鬚的話也不要緊,這款皂亦具清潔力,可用作洗顏和沐浴,適用於乾燥和脆弱之皮膚。

總重: 1200g
INS: 141
棕櫚油30% / 椰子油16% / 乳油木果脂(未精製)15% / 橄欖油12% / 芥花油(紫草浸泡3個月多)12% / 蓖麻油10% / 可可脂5% / 維他命E 3g
超脂: 甜杏仁油 24g
添加: 廣藿香FO 24g (我覺得是很Man的香味^^)
製造日期: 2010/1/9
熟成日期: 2010/2/27 (7週)
保存期:普遍一年,但皂身未出現黃班都可以用。
存貨: (這款切得小一點) 24塊

過程: 因為天氣凍, 稍提高混合溫度至NaOH 45/油42

2 則留言:

angeline 說...

Hi Sophia,
Welcome back,你这么快又打皂啦!

你的这个剃鬚皂很实用,我也可以实做,想情人节时送老公!

Sophia 說...

Angeline,
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做剃鬚皂,效果如何我未知道的,原先的配方是可可脂和乳木果脂都是10%,給你參考.我改了是因為可可脂不夠.
我都忘了情人節了.還是你有心思,希望你的老公喜歡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