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9日星期五

使世界更美好---公平貿易

  令世界更美好,有人選擇政治訴求;但其實我是很不贊成用掟蕉,對罵等方式去爭取自由民主的,這也是一種暴力,以暴易暴換來的,即使是美好的東西,也會變質。人要的,是政治上的自由嗎?歐洲和北美是自由民主的社會,但卻離開神,是很悲哀的。我會盡公民的責任,但我認為在日常生活的小節上,愛護地球,憐憫貧窮人,是更重要。
  自從到過位於吳松街(最初其實是去旁邊的突破書室)的"公平点",認識了"公平貿易"這回事,就開始買"公平貿易"產品了;
  公平貿易--聽起上來理所當然,但是世界上真正存在的公平很少,貧窮的農民就算辛苦出產優質的產品,但因為沒有還價的能力,就被中間人以平價買去,換來的微薄的報酬,其實是一種剝削。公平貿易的宗旨,就是以合理的價錢買入農產品,使農民的付出得到公平的回報。(可能我自己也有自家出產手工皂,很能明白農民的情況。)
  所以,現在家中咖啡和朱古力一定幫襯公平貿易,盡點棉力;雖然產品價格較貴,選擇也不多,但品質很好,兼且大部分是有機的。另一個方便我買到"公平貿易"產品的地方就是荷里活廣場的馬莎嘞。
  昨天我專誠坐小輪到中環參觀公平貿易嘉年華。攤位只有幾個。買了上面照片內的東西:黑糖、海鹽、咖啡、朱古力、豆漿、腰果糖,腰果醬,烏龍茶和菲律賓的薄荷手工皂,滿載而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