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

DIY 乳酪 (Yogurt)

11個小時之後
連Granola一起吃,正!
  去年11月,消委會抽檢了市面上80款飲品的糖分,發現乳酸類飲品含糖分較汽水更高。其中含糖最多的是,我從前都好鍾意飲的益x多,一小瓶就含三粒方糖......乳酪本身酸酸地,為迎合人的口味加入大量糖分,有益變冇益。感恩,原來自製乳酪,簡單到你想唔到。我告訴一位朋友如何做,在我寫這篇文時她已經做了好幾次了。
  首先: 很多謝tonton在網誌的分享,圖文並茂,講解仔細,一看就學會。你們也先去看看他的網誌。
  我自己的做法:
1. 買牛奶(不用入雪櫃那種)和純乳酪。(我和老公專誠跑到Taste去找,眾多yogurt中只有一款符合tonton對乳酪的要求,列明了乳酸菌的名稱,要50大元一瓶,好貴。)
2. 我又買了一個小小的真空杯,夠整一公升的分量。其實也不一定需要,只是我覺得溫度會保持得好一點,而且容器小一點,就不會有大量水珠凝結。
3. 用滾水消毒所有會接觸牛奶和乳酪的用具器皿。
4. 用一個器皿煮牛奶至攝氏45度(用手測溫就是微暖剛好不燙手)
5. 倒牛奶入保溫杯,加入一大湯匙乳酪攪勻
6. 保持溫度約8-10小時(沒有保溫杯的話,有人放電飯煲內,用熱水”養住”裝乳酪的器皿也可以)
7. 之後可以即食或放入雪櫃。
8. 不把乳酪全吃掉,留一點做"種",下次做就不必去買超市的乳酪。不過盛載”乳酸菌寶寶”的容器一定要熱水消毒過。

  我的經驗:
  第1次--保溫10小時過後,仍然水汪汪沒有變乳酪--可能開始時放得太少乳酪,也可能溫度下降了,如果在你察看的過程沒有沾到其他細菌,再等幾小時看看。
  第2次--保溫11小時,微酸(因我不放糖),雪過之後不是很稠但很滑;
  第3次--保溫16小時,較酸,而且有結粒。相信是保溫越長,乳酸菌越多,越酸。
  第4次--保溫9小時,放入雪櫃第二天好creamy,微酸,好好味,比以前賣的乳酸多了奶味。
  我覺得保溫大約8小時最好。也可以試試不同牌子的牛奶,遲些我也會試用脫脂奶和純豆奶。

沒有留言: